大學申請入學面試模式大公開,掌握面試,贏在申請大學的第一步!

2020年12月23日 11:21

每所學校的面試情境皆不相同。因此要準備面試,我們可以全盤了解,應該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才能確保考試當天心情的安定。在此將面試情境分類,大致有以下二種面試方式:

單獨面試掌握個人相關問題
有些採取一位學生面對一至五位教授的方式,其中有些學校系所採一關決生死的方式,有些則採過兩關或甚至過五關的方式,是由各學校科系而定。
這種面試方式,由於同時並無其他考生在考場內,因此面試的問題都比較偏向「個人經驗」及「機智反應」的問題,教授藉此以評斷個人的成就及特質。

團體面試須展現個人特色,須注意同組考生發言
有些學校科系是採團體面試方式,也就是一次請多位考生同時進入面試考場。同時進去的人數一般都是3~6人,少數學校也有十人以上同時進入的情形。若團體人數為3~5人,時間大多為15~30分鐘左右,人數較多者,則團體面試時間至少在30分鐘以上。
團體面試有些採同一題目,按照順序輪流發言的方式,有些則採舉手搶答的方式,除此之外,也有學校科系讓考生相互提出自己的見解、批判,其目的在觀察同學是否能有自己的看法,及在團體中的表現,並可藉此看出同學是否尊重他人,所以在討論或答題時應避免對其他考生之言論發表攻擊。

不管是哪種面試方式其實重點都是如何吸引教授的目光,但這對一般同學來說也是最難做到的,若想提早練習面試不訪可以試著先找出自身的優勢,試著藉由各種題目表達,若不知道該如何準備,也可以嘗試找專業的顧問輔導。
 




tags: 備審技巧報考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