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會客室】物理治療學什麼?陽明大學教授告訴你!

2021年1月2日 17:05

物理治療學什麼?陽明大學蔡教授告訴你!

醫事相關科系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科系,但你真的瞭解到他們分別在學習什麼嗎?CEIP華人教育資訊平台獨家邀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蔡老師為大家解說物理治療系在學什麼?

 

物理治療是什麼?

物理治療屬於復健醫療,不同於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其內容包含:功能訓練、運動治療、儀器治療、徒手治療與科技輔具,領域廣闊,目前物理治療有四大專科:骨科、神經、呼吸循環、小兒,隨著科技進展,其治療方法與範圍不斷擴大,為近年非常熱門的醫療相關科系之一。

 

跨領域學習,包含物理治療及輔助科技

由於物理治療領域多元,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蔡老師表示:「我們系上特別之處如同系所名稱,包含物理治療和輔助科技。」從專業理論和技術兩樣不同方面切入學習,提升學生實際應用的能力。另外,陽明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承襲國外學制,為六年制,即「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DPT)」,讓學生接受更完整的教育,學制包含學士、碩士、博士,完整的學制亦方便相互交流。

 

知識小百科:目前台灣六年制物理治療學系僅台大與陽明,畢業學位為DPT,目前在台灣教育體制下屬學士學位學程。

 

就業面向廣,專業證照是關鍵

物理治療就業面向相當廣,如服務於醫療院所或一般物理治療診所、考取物理治療師、於基金會、社區、家庭等協助服務身障兒童、老人,甚至可以擔任競技運動場隨隊物理治療師,都是很好的選擇,對研究或教學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到輔具中心、研發部門或學校擔任物理治療師、研究人員或導師。

 

知識小百科:物理治療師考試內容包含物理治療基礎學(解剖學、生理學、肌動學與生物力學)、物理治療學概論(物理治療史、物理治療倫理學與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學)、物理治療技術學(電療學、熱療學、操作治療學與輔具學)、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學、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




tags: 學校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