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攻略】面試準備四大方針!你不能不知道!

2021年1月15日 14:14

四大方針,做好萬全面試準備,順利錄取理想校系

面試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很難,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準備,也不知道準備的方向,CEIP有感於學生對面試的煩惱,特別為您整理出以下四點準備方試:

蒐集並分析報考學校系所的相關資料

瞭解報考學校科系的資訊,如學校系所簡介、系上師資、系上課程、系上發展重點及該系特色等。除此之外,要記得熟讀自己送審的備審資料,有些教授也會從被審資料中文問題。

加分題:

瞭解報考學校系所之院長、系主任等相關重要教授的姓名、研究領域等,最好還能藉由網站或招生簡介的照片,去記住重要師長的長相,如果面試當天,能夠一進門就認出師長,並以「院長好」、「主任好」代替一般考生的「教授好」,成績就自然較好。

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並不斷模擬

幾乎所有的面試,一開始都會請考生先自我介紹,因此,事前的自我介紹模擬是非常重要的,由於一般的面試時間大約都在5~10分鐘,教授給的自我介紹時間也都只會在1~3分鐘內,建議考生最好準備1分鐘及3分鐘兩種的自我介紹,否則原本準備好3分鐘的自我介紹,往往應教授要求臨時要改成1分鐘,許多考生還是會措手不及。也會有教授心血來潮忽然要求考生英文自我介紹,因此,還是建議考生最好準備一篇英文自我介紹。

平日養成閱讀書報,時事題目輕鬆應答!

無論你是準備哪間學校、哪個科系的面試,平時一定要多閱讀相關報章雜誌。一般對於時事有完整的認知及分析,是需要靠長期累積的,多看多讀後,才會漸漸融入產生自己的想法。但是許多考生都是臨時抱佛腳要怎麼辦呢? 這時候應該到圖書館翻閱最近半年的重要報章雜誌,以瞭解最近的重要時事。

事前不斷模擬,不利也光 !

許多考生以為,面試題目千奇百怪,要猜中題目相當不容易,所以準備再多可能都沒有太大助益,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多練習、多思考,對於應付注重臨場反應的面試,還是有相當的幫助。當然練習時不需要每題仔細鑽研,或題題寫出解答,練習主要是要讓自己應考時心中有許多腹案,能夠針對不確定題目,採取機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策略。

 

了解題型與方向了嗎?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才能達到最大功效!許多同學會覺得,學校、補習班都會有模擬面試,但是,實際上都只是走過場,短短5-10分鐘,很多人都是走馬看花,隨便回答就過了,根本不知道錯在哪裡!必須經過累積、練習、反饋才能形成自己的口試習慣,在面試時從容不迫、應答如流!因此,有些同學會找專業顧問的協助,糾正自己的回答、優化技巧,並從反覆的練習之中,歸納錯誤、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面試方式!




tags: 面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