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多元入學方案大揭密!

2022年1月28日 16:31

  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自91學年度開始實施以來,經歷了多次的變革與改進,今年配合108學年度開始適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的高中三年級應屆考生,大專院校招生逐步強化”著重學生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與”不以單一資料篩選學生”的原則,將選才焦點集中在”申請入學”階段,採更全面化評量考生綜合能力的方式,期許能夠更加貫徹多元入學的方針!

  因此經過多年磋商與研究,形成如今透過特殊選才、申請入學、繁星推薦及分發入學等四種主要管道的模式,期望能夠在強調適性揚才的現代教育方針之下,藉著多元的評鑑方式,發掘學生從考試之中不一定能夠測驗出的特色與亮點。

 

特殊選才

  特殊選才原則每年12月舉辦,因此不需學測及分科測驗等考試成績,主要針對具備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學生(如境外生、實驗教育生、新住民及其子女等)為招生對象。

  由於為各校單獨招生,校系可採審查考生特殊才能相關證明的招生方式處理,學校推薦、書審、面試甚至筆試均可。

 

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的資格,學生在高中三年必須就讀同一高中,並無中途轉學。

  以學測成績作為入門檢定標準,各校系自行規定,符合標準者不設定人數限制,其中繁星的價值在於分發比序項目的第一項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

  根據上述規則,只要符合學測檢定標準,無論學生就讀於明星高中或社區高中,只要在校成績排名名列前茅,就能出現例如社區高中全校排名前5%”在繁星推薦中勝過明星高中全校排名前7%”的情況。

  透過這種方式,可以適時打破明星高中必定優於社區高中的迷思,也能夠讓國中學生在決定就讀高中時有更多的選擇。

 

申請入學

  申請入學為現在最主流也最大宗的大學入學方式,高三學生須參加學科能力測驗、英語聽力測驗、術科考試等考試過後,再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最後接受甄選委員會統一分發入學。

  如果已獲繁星推薦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生,及第八類學群醫學、牙醫一階通過考生,不得報名。

  如果已獲特殊選才錄取,亦不得報名。

  報名考生申請校系數以六校系為限。

  第一階段取得的四種成績(學科能力測驗、英語聽力測驗、術科考試及APCS成績),由個別校系自訂篩選標準,以產生第二階段甄選名額,先後順序分別為檢定篩選倍率篩選

  • 檢定篩選
  1. 學測、術科共有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五個標準,若學測的檢定同時包括數學A和數學B,只須通過其一即可
  2. 英聽共有”A ”B ”C ”D四個標準
  3. APCS共有”5 ”4 ”3 ”2”1五個標準

若考生未達檢定標準,即無法繼續參與篩選,是基本門檻。

  • 倍率篩選

依照校系規定篩選倍率,由倍率高篩選至倍率低,每個階段選擇人數為招生人數乘以倍率,依階遞減,如果倍率相同則合併一起篩選。

  申請入學相關重要時程請洽《111學年度高中升大學重要時程照過來!》及《111學年度高職升大學重要時程照過來!》。

  申請入學審查資料說明請洽《111申請入學大變革!如何準備審查資料?》。

 

分發入學

  未在申請入學及繁星推薦錄取的高三學生,一律於71112日參加分科測驗,並依據其獲得成績接受統一分發,決定最後的錄取學校。




tags: 備審技巧報考資格報考攻略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