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學測】學習歷程檔案只剩一個月,你準備好了嗎?

2022年2月26日 18:51

111年學測】學習歷程檔案只剩一個月,你準備好了嗎?

        3/1學測成績公佈在即,學測個人申請的戰爭卻早已打響,多間高中訂定四月中前,將截止高三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期待學生及早完成的美好願景,代價卻是同學距離截止僅剩約一個月的時間,考試早已結束,戰爭卻還未落幕,一個月的準備時間,你準備好了嗎?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規定

        高三學習歷程檔案粗略可分為,須經高中老師認證的「課程學習成果」,以及不須經教師認證的「多元表現」,前者每學期至多3件,後者每學年至多10件,而大學甄選的申請入學,「課程學習成果」最多僅可繳交3件,「多元表現」則為最多10件,因此從規則來說,如果同學高一、二學習歷程檔案沒有準備好,或者高三才有較確定的校系方向,使可以用高三的上傳資料作彌補。

 

各高中上傳截止時間不一,考生可上傳時間恐大幅縮減

        根據招聯會公告,4/14/26為高三生可上傳高三習歷程檔案內容的時間,但在愛普倈與調查各高中後卻發現,有許多高中內部是自訂四月初為上傳截止時間,代表在3/1成績公告過後,同學僅有10.5個月左右的時間可做準備,而許多同學不是對校系選擇較為茫然,就是之前疏於上傳學習歷程。對於大部分同學需要等待正式成績出爐,才能更好決定校系方向的考生們來說,不輒於一個硬傷。

 

        高三個人申請即將開跑,近年甄選入學名額逐年攀升,政策端越來越傾向以考試外的成績做錄取標準,因此對於同學來說,申請入學也是同學們越來越需要把握的機會。今年考制大改,同學緊張茫然的時候,我們也要提醒同學,要好好把握放榜前後的黃金時間,不要在升入大學的最後一哩路前馬失前蹄,前功盡棄。

 

*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截止時間,依各高中實際情形為準




tags: 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