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面試大補帖:找對方向、高分不難

2022年5月20日 19:37

醫學系面試大補帖:找對方向、高分不難

  在進入醫學系的第二階段甄試後,現在對於通過一階篩選的優秀考生而言,學測分數已不再是優勢,書審也已經上傳成為定局,那要如何應答才能在面試上脫穎而出呢?筆者已為各位醫學系的考生統整多位醫學系教授的建議,濃縮出四點考生必須知道的醫學系應答方向,希望這些應答方向能幫助各位辛苦的醫學系考生,在面試上獲得高分。

  • 智識是基本,重點在展現對醫事活動的深度思考。

  「能夠參與醫學系面試的考生都是智力超群的頂尖考生」,這是許多醫學系考官對於考生的基本預設,所以比起一味地展現自己的學科優勢,考生應當展現對醫事領域獨特的思考與動機才能引起考官的注意。例如說,相較於「因為家人生病得到醫生無微不至的照護,所以立志從醫」的常見理由,能夠多方面從學習經歷、他人或書籍中的一句話或個人特殊的經驗引發對醫事活動的思索,更能展現個人對醫事活動的理解與思慮的深度。

  • 誠實與責任感,是各校教授公認的醫師基本特質。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的教授曾說,誠實與責任心是醫師重要的特質。因為醫師需要能真誠的告知病患療程與病況,並且為病人體況與醫事活動負責。因此考生是否具備這些特質也是醫學系面試的重要參考點。

  對於個人誠實與責任心的測驗方式並無明確的方式,然而各校教授也建議可以從應答內容展現這些特質。例如說:答題不過份誇大、表現真實的自己等。或是可以參考「醫學倫理四原則」(或六原則),並事先思索與答題。

  • 注重溝通與領導能力,有助未來建立良好醫病關係與醫事工作情境。

  醫師往往是醫療團隊的領導者,領導醫療團隊進行療程。同時也需要和許多病患溝通已了解體況與心理狀態。所以醫學系考官們心目中理想的醫學系學生往往具備溝通與領導兩大人際互動能力。

  而各校醫學系教授們也指出,近時醫療糾紛頻傳的大宗原因,在於醫師與病患溝通上出了問題。所以在醫病關係越來越受到重視現代社會,若是考生能藉由提及過往社團、服務學習活動的經歷與簡潔、清晰的應答展現個人溝通、領導能力,在醫學系的面試評比上將更有優勢。

 

  • 熱忱使醫學成為工作與興趣,韌性使人能面對挫折、壓力與生死。

  投入醫學領域的學習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其他校系大約4-5年可以畢業,醫學系要至少6-7年。而我國《醫師倫理規範》中,也明定醫師必須隨時充實個人醫療知識與技術。所以考官十分在意考生是否具有足夠的動機與興趣投入醫事領域的學習,如此學生才會有自主終生學習的可能。所以可以在面試前思索自己就讀醫學系的強烈動機,或是已個人對最近醫事新聞或公共衛生議題的見解,展現自己的熱忱。

  最後,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的教授也有提到,由於醫事活動常面臨生死、疾病等生命重大議題,近年醫學界流行使用韌性(Resiliency)來描述醫師必須具備的高度心理素質。考生能在面試中展現個人心裡素質的部分就在教授們的壓力測試,陳述個人挫折經驗與臨場情境題的部分。考生們可以先由能夠事先設想的前兩者下手,思索可以用甚麼心態面對教授的壓力測試,與思考如何闡述個人的挫折,展現個人韌性,以利面試分數評比。

 

  當然,由於各校醫學系各有發展的重點,考生在面試必須著力展現的部分自然會有不同。然而上述四大方向是許多醫學系都十分注重的特質,可以說是醫師的必備特質。所以事先思考並把握好這四大方向,再配合個人的經歷與各醫學系的特色逕行應答,在醫學系的面試便能切中考官所需,一舉獲得良好價。




tags: 醫學系二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