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醫學系面試要訣

2022年5月20日 19:39

  自108課綱上路後,馬偕醫學院醫學系(以下簡稱馬偕醫學系)的第二階段占比維持在學測分數(10)、備審資料(40)、面試(50),面試持續保有其中的最大占比。因此對申請馬偕醫學系的考生而言,面試幾乎是左右是否上榜的的關鍵。因此,筆者為考生整理出往年馬偕醫學院的面試要點,希望申請馬偕醫學系的考生都能因為閱讀本文,金榜題名。

小提示:

今年馬偕醫學院醫學系面試不受疫情影響,照常舉行。

後續最新消息,請參看馬偕醫學院招生資訊網:https://admissions.mmc.edu.tw/newsListDetail.asp?code=&hidPage1=1&hidNewsCatID=18&hidNewsID=882

面試要訣一:理解MMI

  馬偕醫學系進行面試的方式MMI,考生必須通過十站共十道題目的關卡,才算是完成面試。系上的教授指出,系上規劃本MMI面試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這十個面試關卡,以多元角度觀察考生的學識與特質是否適合就讀醫學系。教授也坦言考生其實難以針對各站的問題預先猜題或準備,只需應用高中三年的學習內容與反思成果進行對答即可。

何謂MMI

多站迷你面試(Multiple-Mini Interview),進行類似跑台,由數個面試測驗站組成,申請者到一站與該站的面試委員面試,時間到就換到下一站,直到考完所有測驗站。每一站有一個主題,面試委員必須事先接受訓練,並且依據該站的指引提問與評分。

面試要訣二:展現真實自我

  「展現真實的自己」要訣是馬偕醫學院教授反覆強調的重點。教授們在訪談中提到他們校系舉辦面試的根本目的在於瞭解「考生是甚麼樣的人,進而判斷考生是否適合就讀醫學系」。所以教授們叮嚀考生切莫刻意地裝成醫師的模樣,也不需要有刻意的表現或隱瞞自己的經歷,因為這些行為反而會讓他們覺得考生的性格誇大,待人不夠真誠,判斷考生在個性上不適合成為一名醫師。

  當然,也有考生會問面試的基本要訣不就是隱惡揚善?是否會與展現自我這點有所衝突?筆者認為其實這兩者是不衝突的,而考生可以從自己面臨過的挫折與負面事件切入,思考自己的能力或是性格上缺陷,並提出自我改善的方案,並在面試中平實的陳述即可。如此應答既符合馬偕醫學系對真誠無妄的期待,同時也讓自身的弱點轉化為願意改進向善的優勢特質。

面試要訣三:展現人際互動溫度與服務熱忱

        近年由於許多醫療糾紛浮上新聞版面並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醫界對於「醫病關係」也愈發重視。除了醫療專業知識,溝通能力被認為是現代醫師的必備技能。在溝通能力方面,教授們提到考生若有社團、團體競賽活動等經驗,可以提出來並展現自己的這方面的能力。

  同時,馬偕醫學系素來以弱勢關懷為校系的核心精神,教授也特別提到若是考生有長期的服務學習,甚至偏鄉服務經驗,或是自己出身偏鄉地區,表示未來願意回鄉服務,對馬偕醫學系而言則是大大的加分。所以未來有心參與醫事服務活動的準醫學生們,可以談談自己未來在服務活動的規劃,將有助於在馬偕醫學系的面試獲得高分。

面試要訣四:展現多元發展或特殊能力

  教授們說,由於醫學領域十分廣泛,從臨床、教學到研究方向無所不包,因此馬偕醫學系也重視考生們的多元發展能力。所以考生只要有參加過語言檢定、社團、競賽等活動,成績不必頂尖,均可以在面試中提出已展現自己多元發展的能力。

  當然,若是考生沒有參與種類繁多的活動也無妨,對於單一活動持續性的投入,展現個人特殊興趣取向也可以。因為教授也說了,醫學領域由於涵蓋甚廣,各方面適合的人才性質十分多樣。對於單一領域勤於筆記或下功夫的努力家,也是醫學研究或是內科領域求之不得的人才。

  馬偕醫學系的面試要訣,筆者已統整成本文併在此獨家透漏給各位讀者。還請各位準醫學生們在面試前反覆思索這些要點並多加準備,進入馬偕醫學系,指日可待。




tags: 醫學系二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