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教戰守則(一):面試日前準備攻略〉

2022年6月9日 16:28

  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是許多考生在人生中的第一場面試。在面對這場人生中重要的第一次,考生究竟有那些事項需要注意與事先準備?筆者已為廣大的家長及考生列出四大要點,以便參考。

 

(一)挑選與習慣面試服裝:讓考官留下展現大方、整潔的第一印象

  外貌儀容,往往確立考官對於考生的整體印象。縱然考生的資歷多麼豐富、口才如何高超,考官在面試的當下也難以不受考生的儀表影響,進而做出分數評比。因此「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適宜的衣著,是考生準備面試的第一要務。而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的教授曾說:「面試過程中,所謂合宜的服裝就是適合考生年齡與身分的穿著。」換言之,面試衣著非必是西裝與套裝,應以大方、整潔、活動方便為大方向,並視考生要申請的校系準備衣著。

  除了事先準備好合宜的面試服裝,也要花一些時間去熟悉面試服裝穿在身上的感覺,以免在面試的時侯,儀態舉止透露出僵硬、不自然的氣息。

 

(二)熟讀備審資料:向考官推銷自己,透漏甄試名額「非我莫屬」

  坊間流傳,考生必須熟讀備審資料的原因,在於考官時常從中出題,以判斷考生書寫內容的真偽。然而這樣的說法其實只對了一半,其中還存在著更積極理由──備審資料即是考生在面試中向考官施展自我行銷的素材。備審資料,作為連結個人學習經歷與校系內涵的文書,可以作為考生回答考官問題的指引,讓考生在每一次的答題不僅是單純的答覆考官的問題,同時也是再再呈現個人學習歷程、特質與校系的高度契合,對考官展現「捨我其誰」的風範。

  現實面,考官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詳閱所有考生的備審資料,故若是校系有要求或是個人資料呈現上有其必要,可以準備簡易版的備審資料,以備面呈考官。

 

(三)了解校系背景:讓答題符合校系發展,同時促成與考官的良性互動

  除了在備審資料中展現個人對校系的理解與契合度,瀏覽校系的簡介、師資與課程也是考生在面試前的必要功課。事先了解校系的背景及辦學方向,有助於考生在面試時能針對申請校系的願景調整應答方向。此外,若是考生能藉由瀏覽校系師資,在面試時以正確的職稱問候考官,也會使考官對考生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可說是一舉多得。

 

(四)充足睡眠:帶著飽滿的精神與清晰地思緒上戰場去

  考生提早上床睡覺,不僅能給心情緊張的自己多一些入睡時間,也確保熟睡時間足夠充分,養足飽滿的精神與清晰的思緒接受面試。

  同時,考生也得以依個人的情形決定是否睡前再簡單地瀏覽過自己的備審資料,以幫助自己加深對於校系與自身資訊的記憶。當然,若是考生屬於容易緊張到無法入睡的性格,不再碰備審資料,好好地放鬆休息,對考生而言反倒是最佳策略。

 

  事前準備已然充足,接下來即是投入面試。面試當天也有許多事情值得考生多加留意與著力。若是各位考生想要在面試表現上更上一層樓,還請參看〈面試教戰守則(二):面試中攻略〉,取得更多資訊。




tags: 面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