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撞牆期&我們與學測的距離--倒數60天

2022年11月14日 09:50

學測讀書撞牆期  

學測本人的腳步再次逼近,考生們都準備得如何呢?

 

  60天是關鍵的數字。距離學測剩下兩個月、但剩餘的準備時間也沒有太短,是很容易出現「讀書撞牆期」的時刻。你或許會擔心自己的準備進度是不是來不及,頻繁在同一個概念出錯令你感到不安,不管是逐漸疲乏,心情起伏大甚至失去信心,這些都是常見的備考狀態(拍拍)。身處這個時期的你,可以考慮暫時停一下、檢視自己的準備狀況,再次調整準備策略,重新出發。

 

  在整個學測複習的進度規劃中,倒數六十天時,最好的情況應該是各科目都已經從頭到尾完整複習過一次了。但每個人的準備狀況不同,有人超車也會有人落後,可以有該有的警惕,但也無須過度擔憂。

 

早已讀完一遍:繼續保持準備速度  考古題與參考書試題的比重應適當 

 

  若你已經進行了至少一次完整的複習,或是複習進度完全按照規劃前進著,請繼續保持這樣的讀書步調。更加針對不熟悉的概念或易錯的項目進行訂正與強化外,最重要的是,你應該開始寫考古題了。

  許多考生會執著於市面上複雜艱澀的試題,或是各縣市明星高中的模擬試題等等,認為這些題目難度高於學測歷年試題,能夠完成這些艱難的考題,代表學測題目應該也能夠輕鬆應付。

  素養導向的教學目標、大考題目的出題方向,呈現108課綱希望學生具備的是哪些素養能力,而非無情的考試機器;也能看出教授喜歡朝什麼樣的方向出題目,期望學生掌握哪些重要概念。因此練習每一年考題的目的,在於抓到學測出題的形式和方向,幫助你在備考過程中更有準備的方向,讀起書來也更加踏實。

  準備期間,難免讀著讀著就開始自我懷疑,擔心自己的準備方向對於考試有無幫助。比起寫艱澀的市面販售試題,錯的一蹋糊塗喪失信心,或是自認為準備得很認真但與學測方向背道而馳,出考題的人是在闈場內的教授們,不是參考書商,抓住學測的出題方向,也能幫助你挑選更合適學測的練習試題。

 

進度落後:扎實讀完>過度刷題 列出各個準備方式的重要程度順序

 

  還沒完成基本進度的人,需要開始積極檢視自己的準備狀況有無問題。但若你是容易太過緊張或是沒有自信心的考生,還有60天,這段時間絕對足夠你好好調整狀態回歸正軌的,不用過度擔心唷。

  素養導向的題目內容,比起過往的出題方式,更加重視學生對於學習內容的掌握能力,也就是更加能檢測出學生對於學習的掌握程度,而非考試能力。因此完整的讀完課本或你熟悉的講義相當重要!

  如果自己還是對於準備狀態感到很擔心的話,不妨先靜下心來,思考準備過程中告各種方式的重要程度排序,再依照不同重要程度、已完成進度等等分配時間,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準備並非浪費時間,內心也會更踏實。例如:假設你的準備工具有課本、講義、考古題、自購試題、筆記,可能課本就會是你的第一順位,接著可能會是考古題。(可以再更進一步詳列,例如:英文可以將易錯大題放在第一順位)

  無論如何,記得,掌握課本概念,絕對比尚未熟悉概念就瘋狂刷題目、再因錯題量喪氣,更有效率!

 

  越接近考試,心情起伏越大,更容易擔心害怕自己的準備程度是正常的,也代表你對於自己的準備狀態很有意識。考生這段時間的身心狀況也非常需要照顧和關心,家長也可以更有耐心地給予考生鼓勵和支持唷。




tags: 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