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教學和考題大轉向,「素養題」是什麼?該如何準備?

2022年11月19日 17:04

108課綱|教學和考題大轉向,「素養導向」是什麼?該如何準備?

 

十二年國教開始,教育部的教育方向轉為強調「素養」培養,而所謂「素養」的內涵則強調學生「因應生活情境需求下不可或缺的知識、能力、態度」,目的是使學生不只具有學科知識,更能藉由學習培養問題解決和學識應用的能力。

因此,知識整合、跨域學習和多元能力應用成為如今教育現場最重要的議題,大考中心命題方向也因此大轉彎,「素養題」不只對考生們是個考驗,教師的教學方式也受到挑戰,傳統的聽課教學已無法滿足學生們的需求。

那麼,面對棘手的「素養題」,是否有方法準備?考生又該怎麼準備呢?

 

注重基本功,3大方向準備「素養題」

大考中心「素養題」的命題特色主要為——題幹變長、圖表數據跨科入題、多元社會議題入題,和新題型即混合題型,而要準備這樣的考題,靠的不僅是學科知識的熟捻,還有長期閱讀累積下來的基本功,因此建議考生可以從以下3大方向來準備:

 

  1. 針對題幹變長:養成固定文字閱讀習慣,加快閱讀速度和文章理解能力

題幹變長不只要求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對閱讀速度更是一大考驗。許多考生閱讀能力沒有問題,但考試和平時閱讀最大的差別,便是它不只要求讀的精還要讀的快,而這也讓許多人傷透腦筋。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因大考是長期抗戰,建議考生可以規定自己在一周裡有固定的閱讀時間,長期下來,閱讀速度自然提升,對於落落長的題幹也就不會害怕。同樣的,理解力和重點抓取能力也會一併提升,答題自然能又快又好。

 

  1. 針對圖表數據入題:閱讀不同文本,擴大視野

大數據不只是現今的熱門議題,在將來的社會發展和產業趨勢上也是指標之一,因此學校和企業都越來越強調圖表和數據的理解能力。針對圖表數據的理解,建議考生可以多閱讀不同文本,不論是文章或是圖文影音都可以,主要是藉由此種多元文本的接收,訓練對非文字資訊的接收能力。

另外,圖表數據類的題型中,考生可能需要在題幹和答案間來回對照,甚至針對選項去反推題幹,因此耐下心閱讀,並且不要太過害怕數字絕對是必要基本功。只要能靜下心閱讀,在考試上考生們就成功一半!

 

  1. 針對混和題型及多元議題入題:閱讀不同媒體的新聞報導,訓練正反思辨思維

混合題型是在一個題目中涵括選擇與非選題,而這要求考生不只能辨別選項正確與否,更需要對題目跟答案有自己的理解脈絡。所以針對此類題型,新聞和社會議題的閱讀絕對是最好的訓練方式。如果喜歡閱讀新聞,建議在一個新聞事件中,能交叉比對不同媒體對同一事件的撰寫角度和報導內容,這不只能開拓對事件的理解層面,也可以給予考生正反層面的思辨過程。藉由上述的閱讀訓練,也可以提升對社會議題的敏感度,因此面對這樣的題型,自然如魚得水。

 

總的來說,「素養題」雖然注重應用、閱讀和理解能力,但只要長時間付出一些努力,獲得的報酬反而能夠有長期且深遠的影響,因此推薦考生能夠將這些習慣培養成日常,相信付出的努力也都會有所回報!




tags: 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