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投不投-可能的素養時事考題

2022年11月25日 14:59

18歲投不投-可能的素養時事題

 

11/26就是四年一次的九合一大選。而這次選舉比起以往,有一件非常特別的事:18歲可否參與選舉的權利,將在明天,被全國人民以手中的選票決定。

 

18歲的門檻下修,對未來選舉人(可以參與投票的人)來說,是人數上影響很大的改變;而素養導向的命題,傾向選擇貼近生活的時事議題作為出題方向,因此本次選舉應該有相當大的機率成為考題內容,可能出現在英文或國文考科的長篇的文章中,也可能是社會考科考驗考生觀念的出題方向。

不只是18歲投不投票這麼簡單,本次選舉中隱藏了不少重擊社會考科核心的考點。我們將考點羅列至以下,一起看時事當複習。

 

>考點一:第一次人民來決定憲法修改?間隔17年,久違修憲

憲法的修改經過立委決議後,還需要公告半年並經過國民的投票複決。不過在第七次修憲之前,修憲並不是交由國民投票決定的。

以往的修憲複決是國民大會負責,經過第七次憲法修改後,修憲的複決權就交由國民表決了。除此之外,第七次修憲也將修憲的門檻提高不少,造成後續須修憲難度增加,隔了數年都沒有成功的進到立委決議成功的這一步。所以本次的修憲複決,是自2004年第七次修憲以來的第一次,也是第一次由公民複決憲法的修改。

 

>考點二:修憲門檻和流程,立委出席和投票比例

修憲,要先由1/4的立法委員提議後,決議當天要3/4的委員出席、出席的委員3/4投下同意票,才算是決議通過。提出憲法修正案後再公告半年,經國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可選舉人總額的1/2,才通過。

視覺記憶或口訣:1/4,3/4x3/4,1/2

 

>考點三:不只投票,還可以參選-被選舉權與選舉權

本次修憲的題目問了兩個問題:「第一條之一,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130條之規定,停止適用。」也就是可不可以投票,和可不可以當候選人被選舉。但另有法律規定的被選舉年齡,如總統、立委等等,則還是要達到法律規定的年齡門檻才可以參選,例如總統要40歲才可以參選。

 

>考點四:民法成年年齡和選舉年齡大不同

2020年的12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了民法的成年年齡下修:18歲變成民法上的成年人了。而112年1月1日,民法成年年齡下修也會正式生效。

民法成年年齡改成18歲,選舉被選舉人也下修成18歲,到底兩者有什麼差異呢?

簡單來說,成年年齡修改,是修改民法;而投票權的修改,是修改憲法。修改民法須經由立法院三讀通過,而修改憲法不僅立院決議的門檻較嚴格,還需要過公民複決。




tags: 時事報考攻略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