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個人申請18學群參採數學之校系數量排行

2023年1月6日 20:40

 

 

數學,是許多校系是否錄取,決定性的科目。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開放民眾查詢「112學年度各大學校系是否參採數學考科」的相關資訊。各位同學、家長可以根據下列簡單的整理,理解各學群在繁星推薦參採數學考科上的偏重。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已開放民眾查詢「112學年度各大學校系是否參採數學考科」的相關資訊。各位同學、家長可以根據下列簡單的整理,理解各學群在個人申請參採數學考科上的偏重。

在個人申請部分,原則上由於工程、資訊、數理化與醫藥衛生等學群對學生數理程度的要求較高,因此多採計難度較高的數A。管理、財經學群雖然對於學生數理程度也有要求,但不若理工、醫藥學群高,從而多採計難度較低的數B。

必須注意的是,前段所述仍有不少特例,而這些例外往往出現在前段大學。例如:台、政、清、陽交的財經、管理學群學系則採計數A。或同樣是台、政、清、陽交等校的外語學群與文史哲學群,有採計數B的情形。因此,也建議考生、家長在瞭解志願學群對於數學能力的偏重後,再去參閱簡章,理解志願校系實際採計的項目較為準確。

(本網頁資訊僅供參考,詳情請依招聯會與112學年度「個人申請」簡章之資訊為準)

(備註:若一學系分複數組別,本文將各組別合為一系計算)

 

 

 

 

 「僅採數A」之校系數量排行

 

工程、資訊、數理化、醫藥衛生、生命科學與地球環境學群由於學系所學屬於自然、科學領域,對於數理能力的需求高,校系採計數A符合一般直覺。至於對於數理能力需求較少的外語學群、文史哲學群,目前無一校系採計數A。

至於台、政、清、陽交等前段國立大學的財經、管理學群學系,由於在招生策略上希望能招收數學能力較好的學生,會採計數A,成為財經、管理學群在參採數科上的例外。

 

「僅採數B」之校系數量排行

 

管理、財經學群的校系,以採計數B為主。資訊學群中採計數B的學系,則多半為跨足管理領域的資訊管理學系。而教育、社會心理、遊憩運動與法政學群,研究主軸多屬社會科學的領域,會有基礎數學能力的要求,亦採計數B。

此外,台大、台師大、政大、清、陽交與北大等校的外語學群、文史哲學群,基於學術研究需求,亦採計數B,招收基礎數學能力佳的學生。

 

「不採數A、數B」之校系數量排行

 

不採數A、數B的學群,以管理、藝術、外語、文史哲、建築設計學群為大宗。部分非醫學系之醫藥衛生學群與觀光、餐旅、運動休閒相關之遊憩運動學群,也多不採計不採數A、數B。

 

考好大學,你應該知道更多:

112年繁星推薦18學群參採數學之校系數量排行

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參採數學考科查詢系統 (moe.edu.tw)

入學管道介紹系列-個人申請

 

考前必看:

面對學測的戰前準則:不只讀書進度,你該關注自己的狀態是否良好




tags: 報考資格報考攻略升學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