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於1950年創校,秉持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提倡的三化教育理念,歷經「奠基」、「定位」、「提升」與「轉變」四個波段建設,建構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位一體的綜合校園,形成淡江文化穩定的根基。

  2017年11月由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啟用,延續優勢的淡江文化底蘊,注入瞬時新創動力,展開淡江第五波校務新里程,並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淡江第五波校務發展的中程願景。 本校在教師教學與課程規劃方面,均秉持「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以學生學習加值為核心,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依據不同階段之學習需求,為學生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建構大學四年之「學生學習加值鏈」。在學生學習方面,規劃專業、通識、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並以榮譽學程、跨域課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作輔助,不僅達到精進專業、學用並進、統整學習之效,更能深化「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培育學生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成為心靈卓越的淡江人。

  《Cheers》雜誌2019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連續 22年蟬聯私立大學第1名, 全國總排名第9名,在調查的9大能力指標評比中,有8項指標排名私校第一。《遠見雜誌》2018臺灣最佳大學排行,透過「社會影響」、「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及「推廣及產學收入」五大面向,34項指標檢測,在「社會影響」中獲得全國第8,「國際化程度」取得全國第4,並奪得「文法商類」大學全國第4名。 2018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本校第四度進榜,其中國際學生比例、外國交換學生比率、本國學生出國交換比率等7項指標明顯成長,顯見本校長期推動國際化理念有具體成果。所締結的姊妹校,今年已達36國207所,遍布世界五大洲,跨國雙學位6國21校,境外學位生來自75國2,054人。2015年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國際化典範學校殊榮。2018年設置「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暨張姜文錙伉儷熊貓講座」,冀能延攬更多國際大師蒞校講學、密集授課及合作研究,再造淡江世界地球村的高峰。

  淡江第五波資訊化發展,以「智慧」為核心精神,落實數位轉型,打造智慧校園2.0,運用大智行雲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行動計算、雲端運用、物聯網)智慧科技與服務設計的新思維,在榮獲國家品質獎肯定的全面品質管理制度下,導入高度智慧化的教學、行政與服務,以促進組織活化、有效運用人力資源,提升服務品質,進而創造價值,讓全校教職員生及校友,充分感受便利、安全、優質與幸福。第五波未來化教育理念定位為具有社會責任特色的多元「共創遠見」(Collaborative Foresight),持續精進未來學課程,提升教師授課知能,以強化學生洞悉未來素養及職能養成。淡江第五波將以淡江文化為根基,並從創辦人及歷任校長所成就的良好辦學績效出發,發揮承先啟後、承舊啟新的精神,建立優質未來大學新風貌,為邁向世界一流精緻卓越的綜合大學而努力。

聯絡我們

  • 加入Line好友獲得最新訊息:@ceip
華人教育資訊平台

SINCE 2006

© 2021 CEIP華人教育資訊平台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