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醫學系面試秘笈:教授心目中的理想考生大揭密

2022年5月20日 19:42

  慈濟大學醫學系作為台灣東部地區唯一的醫學系,雖非座落於繁華的五都,但是該校系所具備豐富的醫學資源、海外交換和實習機會,與淡雅而恬靜的校園環境仍是使多準醫學生們趨之若鶩,作為心目中的志願選擇之一。然而考生們究竟該如何準備,才能在的面試中獲取高分,擠身慈濟大學醫學系錄取名額的窄門?以下將筆者為各為考生統整慈濟大學醫學系的教授的意見,勾勒出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醫學生樣態。藉此端正考生們的觀念,協助同學們在該校系的面試上無往不利。

  • 瞭解題目:秘密藏在校系分則裡

  在與慈濟大學教授的訪談的開頭,教授便強調慈價大學醫學系在面試題目上「公開性」的特色,談到面試題目共五題,各題的大方向便刊載在申請入學簡章的校系分則裡,分別是世界公民觀念、批判思考、語文素養、溝通同理與醫學適性五大方向。這些方向表明了慈濟大學醫學系希望考生在進入校系就讀以前就具備這些特質,所以考生們可以從這些面向設想自己面試的對答。

  • 世界公民觀念:能展示身為世界公民的意識與行動的現代人

  由於慈濟功德會在海外的慈善事業擁有良好的發展,所以作為慈濟旗下的教育機構也因而受惠,學生擁有許多赴外實習與研修的機會。所以慈濟大學醫學系在招生時會特別注重考生是否具備世界公民觀念。例如,在2020COVID-19肆虐全球之時,慈濟大學醫學系便在面試推出實作題──「請考生實際示範洗手新要訣:內外夾弓大力腕」,希望考生在面對公衛教育宣導時,不是只有淪為口號,而是真的身體力行,履行作為世界公民,維持與推廣衛生習慣的責任。

  • 批判思考:具有反思自身所學的學人

  「能通過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的人,都是成績名列前茅的考生」,這是所有醫學系教授普遍的前提認知。然而,慈濟大學醫學系的教授認為就讀醫學系的學生不應只會死讀書,更要能夠反思自己的學習成果,對內容進行批判,藉由不斷的思索醫學倫理、醫病關係等相關議題,進而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具有批判思考能力思想家,才是慈濟大學醫學系理想的人才,而非僅僅熟稔知識與實作流程的專家。

  • 語文素養:兼具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素養的全人

  教授在訪談中提到,由於近年我國升學考制變革,學生基本應試科目逐漸少減。自消極面而論,為了預防醫些考生專攻理工、自然科學領域,捨棄社會科學、人文領域投機作法,該校系的面試會融入語言、文化等人文相關考題作為應對。從積極面來看,慈濟大學醫學系也重視考生在醫事相關領域以外的人文素養培育。從以「無語良師課程」代稱人體解剖課的大學文化來看,便可窺其一二。所以若是考生有志就讀慈濟大學醫學系,語文素養,不可偏廢。

  • 溝通同理、醫學適性:能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全方位發展的醫者

  慈濟大學醫學系作為慈善機構旗下的教育組織,自然十分注重醫師在施展醫療專業的同時,與病人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而醫病關係在醫療糾紛逐漸檯面化的現代,也漸漸躍升為醫界的焦點議題。所以慈濟大學醫學系教授認為,具有溝通同理特質的考生,當然是他們校系想要招收的對象。

  至於醫學適性方面,教授表示慈濟大學醫學系志在彌平城鄉差距與社會關懷,並著重考生在學習過程中,面對各項學習的能力、態度與成長。所以相對於提出眾多獎狀與證明實證自己能力上的優異,慈濟大學醫學系更願招收願意多元發展、認真勤學的考生,後者被教授認為是作為一名良醫更難能可貴的特質。

  • 面試情境:面試前30分鐘公開面試題目

  慈濟大學醫學系的教授跟我們透漏,該校系面是進行為考試前30分鐘公開面試的五道題目讓同學做準備,同時也建議考生平時可以針對前述提及的五大方向進行準備,例如多關心時事與社會,可以對面試表現的提升有更多助益。

  慈濟大學醫學系第二階段甄試的占比中,面試占比高達60,可見該校系對面試的表現十分注重。所以記住筆者為考生諸君整理的教授訪談重點,理解慈濟大學醫學系的招生需求,才可以適切地展現自己的經歷與特質,高分步入慈濟大學醫學系。




tags: 醫學系二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