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介紹

2022年5月20日 19:43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以下簡稱陽交大醫學系),自國立陽明大學尚未合併的年代至今,一直都準醫學生們心目中名列前茅的志願。話雖如此,但各位考生、家長們真的瞭解陽交大醫學系嗎?筆者在此帶您一探究竟。

辦學核心精神:多元發展

  陽交大醫學系教授曾說,陽交大醫學系一直都是準醫學生們心目中的第二志願。因此除了第一階段甄試門檻必然是滿級分之外,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部分著重展現自身優秀出眾的經歷,藉此與其他考生競爭錄取名額。而對於頂尖的人才教育,陽交大醫學系選擇以「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作為辦學重點,希望同學活用學校資源適性發展,走出自己的醫學路。以下為陽交大醫學系針對「多元發展」即所做的四大安排。

  • 學生未來發展多元化

  陽交大醫學系可分為醫師組、醫師科學家組、醫師工程師三組,分別為現代不同醫事領域的學習發展路徑。

  1. 醫師組:

  本組以執業醫師的培訓為主。然而為開創學生多元發展學習的路徑,同學除了接受一般的醫師教育之外,也可以選擇修習「醫師科研學程」,培養自身在醫學領域學術研究能力。修完醫師科研學程的同學,在職涯的發展上除了可以成為一名具有研究能力的醫師,也可以選擇成為研究人員或學校教授,使未來的就業路途更加廣闊,醫學專業知能與技術更加成熟。

  1. 醫師科學家組:

  以培養學術人員為主軸,本組同學於大一、大二時會與陽交大生命科學院不分系一同上課更深入鑽研基礎科學。大三、大四時會與醫師組的同學一同上課,學習基礎醫學知識與技能。大五時則可以進入研究所就讀。大六、大七則如同一般醫學生一樣到醫院實習。在完成這一系列的學習歷程後,同學可以同時拿到醫學院學士及碩士的學位。

  1. 醫師工程師組:

  本組是因應資訊科技與醫學領域結合的新趨勢所開設的新分組。同學在大一、大二時會安排至校內電機系,修習電機系的核心課程。大三至大六時,則回歸一般的醫師訓練。開設本組的目的是希望陽交大醫學系除了培養醫事專業人才,也能培養出跟得上資訊科技時代,領導智慧醫療與生命科技產業發展的人才。

  • 課程安排具高度彈性

  就讀陽交大醫學系的學生,在課程的安排上具有高度的自主性與彈性。教授說這是希望可以減少系上課程對同學時程安排上的壓迫,讓同學有更多自由去探索醫學系以外的知識領域。同時,教授有提到曾經有同學休學去就讀他校的中文系,完成學業後又回來讀完醫學系的例子,可以知道學校給予同學在課程安排高度的自由。

  • 提倡PBL教學

  陽交大醫學系許多的課程上都採取PBL教學進行授課。教授表示,採PBL教學是希望學生藉由個案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到實務上如何問診、與病人互動,培養自行發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提升學生的自主性,增加同學自主學習與成長的可能性。

補充:何謂PBL

PBL的全名是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指的是主持者在教學過程中,以實際案例或問題為核心,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PBL一改過去老師單方面傳授知識給學生的教學模式,希望學生進行自我導向式研讀,主動增進新知、修正舊有的知識內容。老師以現實題材設計一教案,如:急診暴力、醫療環境崩壞等,再來,會提出問題呈現給學生,學生則分組討論、查詢資料,討論期間老師會觀察學生的討論情況,用以評分。

  • 豐沛的實習資源

  陽交大醫學系為了營造適合學師生多元發展的環境,除了在系上的分組與課程下功夫,在實習場域方面的準備也不遺餘力。陽交大醫學系不僅擁有自己的附設醫院,也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榮民總醫院合作,將合作醫院設為該校的教學醫院並派遣實習生前往實習。近年陽交大醫學系也將觸角深入私立的亞東醫院,讓系上同學在實習上除了公立醫院,也有私立醫院的選擇。

  透過與陽交大醫學系教授的訪談,使筆者深刻的瞭解到該校系為促成學生多元發展所做出的努力。也希望各位考生們能藉由閱讀本篇文章,更加瞭解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的發展方向,並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進入這個校系。




tags: 醫學系二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