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教戰守則(二):面試當日須知〉

2022年6月9日 16:34

  對於面試,考生除了做好萬全的事前準備,面試當日也有許多的重點值得留意。而考生若是不留意面試當日應當注意的事項,小則扣些面試分數,大則使事前準備工作功虧一簣。反之,考生若把握下列要點,配合上事前的準備(參考面試準攻略一),面試將能無往不利。

 

(一)提早抵到面試現場:熟悉環境、整理資料與心情和蒐集面試情報

  提前到達面試現場,消極面是給考生多一些緩衝時間熟悉環境、整理心情與瀏覽面試資料;積極面是考生得以預先向已結束面試的考生蒐集面試資訊,讓自己有更充分的心理準備,面對人參的第一場面試。

 

(二)時間管理:時限內的自我行銷與發言時長應變措施

  時間管理,是針對考生面試中的時間控管而言。面試並不是個人專訪,如何在有時限的情況下,清楚地向考官闡述自身的優勢(再次強調,不是自我介紹),需要經過面試前多次的計時演練。此外,面試時間也可能因為前面的考生耗時過長,產生自己的發言時間受到壓縮等意外情形。因此,建議考生可以準備長版與短版的多種面試準備內容,以彈性的準備應對面試情況的變幻莫測。

 

(三)儀態管理:請注意!面試從敲門時就開始了

  許多人認為,面試是在考官提問的時刻才開始。實則不然。面試,其實早在考生敲門請示入場的那一刻就已經展開。所以,不論是敲門請示入場、走向席位入座、面試時的談吐坐姿、答謝離席至出場關門,都需時時自握警惕,保持姿勢的端正與展現良好的禮節素養才行。否則考生費盡心思挑選與習慣面試服裝,也可能因為一個不良的儀態導致所有的準備功虧一簣。

 

(四)態度與氣質的型塑:與天性無關,自信與謙和可以透過行為與談吐展現

  態度與氣質,乍聽之下十分抽象且具有難以短時間養成的印象,實則考生能藉由一些技巧在面試時形塑出有利於面試情境的特質,讓考官對考生留下良好印象。例如說:

  1. 考生能藉由簡潔、清晰的口條與面帶輕鬆的微笑展現自信與和善的態度。
  2. 面對無法回答的問題,可以先旁敲側擊,就相關性的內容進行回答,以免讓考官認為自己一無所知。當然,有時大方的、誠實地承認自己的不足,並表現出願意虛心求教的心思,也不失為展現自己謙和的方法。
  3. 若是考生能以較有創意的方法或有趣的內容回答考官問題,也能適時地展現個人機敏的特質與幽默感。反之,若要展現自己守序規矩的一面,則能以條理的內容、平和的語氣表現之。

 

  面試的事前準備,是歷年來考生、家長投入一切心力的階段,然而卻往往會忽略面試當日也有許多事情應當設想與留意,導致考生試前一百分的準備,上了考場僅剩下六、七十分,因而留下了遺憾。所以筆者在此點出面試當日應當注意的眉角,希望幫助各位考生能有在面試過程中展現最好的自己,不留憾恨。預祝各位考生面試順利。




tags: 報考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