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還是分科測驗? 你該先問自己的3個問題

個人申請還是分科測驗? 你該先問自己的3個問題

2022年4月18日 12:39


〈個人申請還是分科測驗? 你該先問自己的3個問題〉

  學測過後,大考成績已成定局。許多考生在對完答案後便加緊腳步近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根據自己過去在校內與學測的表現,思考哪一種入學管道對自己的升學最有利。排除由校方一手掌控的繁星推薦,我適合個人申請還是分科測驗?以下將列出3個問題,以便各位考生參考。

 

  • 你還要參加分科測驗嗎?

  分科測驗,做為純粹考試升學的遺緒,在許多考生眼中是最簡單且直接了當的升學管道,然而許多同學不知道的是,分科測驗不僅各科考試範圍龐大、時間成本上是個人申請的2倍,甚至名額也比申請入學稀少的事實,更是對應試者造成莫大的身心負擔。與個人申請需要準備書審與面試的部分相比,並不會相對輕鬆。筆者在此務實地展現這份雙避衝突,想令各位考生仔細思考,先做好付出心力的覺悟,並做出適合自己的升學選擇。

 

  • 分科測驗真的是你印象中的指考嗎?

大學入學分科測驗做為今年上路的新制,不僅只有取代「指定科目考試」這個名稱,考試內容與分數採計的方式更是產生許多變化。首先是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數乙三科,而國文、英文直接採用學測成績,甚至有些校系採用更多的學測成績以減少分發入學的入學率。由此可見分科測驗,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可以推翻一切的指考。在考生決定投入分科測驗前,還請三思。

 

  • 你瞭解申請入學的優勢嗎?

反觀個人申請入學名額在總考生人數的占比逐年攀升,從109年的4成左右到今年的近5成,蔚為升大學得主流。除了國家政策傾向廢除分科測驗的因素外,實際上個人申請制度,只要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便能透過書審與面試在第二階段審查的極高評量佔比,擺脫學測分數的影響,達成真正的「翻盤」。在和參加分科測驗所花費的心力與獲得的成果對比,高下不言而喻。

 

  多元入學推行至今,考生們的升學選擇變多了,然而要考慮得事情也比過去的學生們要多更多。乍看艱辛的旅程,在充足的事前準備下反倒一帆風順;看似平靜的道途,起程後才驚覺虎兕縱橫。所以破除個人迷思,理性分析各個選項的優劣,考生才能在不斷更迭的制度中,獲得現有條件下的最大利益,步入理想的校系殿堂。



tags: 時事報考攻略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

 文章類別


聯絡我們

  • 加入Line好友獲得最新訊息:@ceip
華人教育資訊平台

SINCE 2006

© 2021 CEIP華人教育資訊平台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