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介紹系列-繁星推薦

2022年12月26日 18:21

一次帶你看懂繁星推薦

你知道只要在校成績達到全校前50%,就具有參加繁星推薦的資格了嗎?

 

大學管道介紹系列來到第二彈-繁星推薦。雖然不是每位考生都會走繁星推薦的途徑進入大學,但對於升學管道越了解,總是可以對於未來努力的方向更加安定。以下用五分鐘的時間,無須閱讀厚厚的簡章,愛普倈專業的懶人包整理,帶你透過圖文,輕鬆了解繁星推薦。

-----------------------------

繁星是什麼、繁星參加資格

✔️繁星推薦是什麼?

  繁星推薦是繁星計畫的延續,旨為減少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削減貧富差距而生。相較個人申請內的口試和審查資料受文化資本的影響甚大,繁星推薦只看學測分數、在校表現,因此即便高中不在明星學校就讀,透過在校成績的努力維持,反而相對其他考試而言更有優勢。

 

✔️誰可以參加繁星?

  參加繁星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計入在校成績的這兩年半(高一、高二、高三上學期)不可以轉學

在校成績平均必須至少為全校前50%

無參與個人申請的報名

 

✔️怎麼透過繁星到達心儀校系?

  首先,在校成績必須在全校的前20%/30%/40%/50%。以台大為例,各校系標準皆為前20%才能申請繁星推薦。

  再來,學測的分數必須要達到各校系要求的標準。以台大法律系為例,國文、英文、社會都必須要是頂標,數學B要事前標,才可以繼續其他項目的比序分發。

  最後,依照各校系的項目順序比序,直到比序結束/人數符合招生人數為止。

  雖然大多校系都不需要面試,但醫學系和牙醫系因為科系性質特殊,非常需要面試環節,因此不管是透過繁星推薦還是個人申請常是醫牙科系,都需要第二階段的面試!

 

繁星風險須清楚

✔️風險

  繁星推薦的申請,每一個人只能請一個校系,而一間高中職僅能向同一個校系推薦兩個學生。因此如果落榜,由於無法與個人申請同時進行,接下來就只能準備指考了。

  除此之外,每一年繁星推薦的錄取狀況都不太相同,因為這不僅是分數的較勁,還有考生敢不敢大膽填志願有關係,因此低分高就、高分低就的狀況都可能出現。

 

 

 

相關文章:

 

入學管道介紹系列-個人申請

入學管道介紹系列-考試分發




tags: 報考攻略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