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介紹系列-考試分發

2022年12月30日 14:08

一次帶你看懂考試分發

 

若想要直接挑戰能夠以總分取勝、優勢科目拉高分數的分科測驗,學測分數仍然不可馬虎。

一次帶你看懂升學管道系列第三彈,帶你快速瞭解考試分發入學的眉眉角角。

 

 

 

 

分科測驗的時程

考試時間

六月初開始就是分科測驗的報名,時間為6/8~6/19;考試當天則是7/12、7/13,第一天考試的科目為物理、化學、數學甲和生物,第二天則為歷史、地理和公民。不同以往的指考,考試時間長達三日,分科測驗的考試時間較短,科目也比較少。

 

 

 

如何換算級分?

分科測驗級分換算

 

 

分科測驗的計分方式並非使用原始總分,而是依照該屆狀況計算出級距之後,將分數切成60級分進行計算。這裡要注意的是,學測分數也會採計在考試分發的加權計算裡,因此學測級分也會需要換算成60級分制喔!

首先,級距就是每一級分之間的原始分數差距。計算方式則是將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除以60,即為本屆的級距。從0分開始,每往上一個級分=往上加一次級距,如果你的原始總分大於零分、小於一個級距的分數,則你的原始分數換算結果為1級分,以此類推。也就是說,A級分的考生的原始分數會落在 (A-1)×級距~A×級距 之間。

假若某屆的前1%考生平均為90分,則級距為90/60=1.5分;而當考生的原始分數為1.2時,大於0分、小於1個級距,則考生的級分數就為1級分。

原始總分大於59個級距者,換算為滿分60級分

 

學測也需要經由級分的換算,改成60級分制的級分,才能與分科測驗的各科分數一起加權成總分。

學測的級分換算方式和分科測驗類似,為使用學測的原始分數(並非使用15級分制的分數),進行60級分制的換算。換算方式與分科測驗相同,一樣是以前1%考生的平均原始分數進行級距運算之後,再換算成60級分制的級分數。

這裡要注意:這樣的計算方式,不一定等於學測級分×4得到的結果。

 

除了換算成60級分,在分發入學進行檢定標準篩選的時候,仍然是以學測的級分制進行篩選的,篩選通過後再以學測、分科各科目的60級分制之分數進行加權總分的計算。

 

【五標是什麼?>>>點我看更多學測相關資訊】

 

以台大化學系為例,首先先看到「學科能力測驗及英語聽力檢定標準」,這是以學測級分和學測五標進行篩選,級分符合者則通過,為發入學的第一道門檻。如圖,國文和英文學測級分若達均標,則通過篩選。再來看到採計科目和加權,先將學測、分科原始總分進行60級分制換算,再依照加權算出最終總分。如圖,各科目的加權比例皆為1.00,則就是把各科目的60級分制分數皆×1.00並相加。當加權總分相同者須進行進一步比序時,則會依照同分參酌順序進行比序,如圖所示,若出現同分比序狀況,則第一個優先比較科目為化學。

 

 

最後,我們想告訴你:

分科測驗的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

 

入學管道介紹系列-個人申請

入學管道介紹系列-繁星推薦




tags: 報考資格報考攻略最新資訊